top of page
conference 2016.jpg

賀! FLOW-3D 2016年台灣區使用者大會在2016年10月24日假台北西華飯店的元明會議廳舉辦,圓滿成功!

1.jpg
2.jpg
3.jpg

這次大會為大家邀請到台灣的水利工程和鑄造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分享他們透過FLOW-3D 與 FLOW-3D Cast 軟體的使用成果,還有 FLOW-3D 美國原廠(FLOW SCIENCE) 的總裁Mr. Thomas Jensen 和副總裁Mr. John Ditter 親自來台說明 FLOW-3D 新版功能和軟體未來的發展計劃;並特別邀請到 FLOW-3D 日本分公司的總裁丸灣先鋒先生來介紹近年來在日本所開發出來的技術成果發表。

活動一開始先由FLOW SCIENCE的總裁 Mr. Thomas Jensen向在場來賓致歡迎辭,他很高興能來台參加大會活動,也特別感謝與會來賓的熱情參與,預祝今年的FLOW-3D台灣區使用者大會圓滿成功!

FLOW SCIENCE 總裁Mr. Thomas Jensen

FLOW SCIENCE 總裁Mr. Thomas Jensen

接著由FLOW SCIENCE 的副總裁Mr. John Ditter 上台向 FLOW-3D 用戶和與會來賓們,介紹本年度的發展。不僅包含了主要新功能,也在求解性能上有明顯的改善,另外在幾何處理的精度也提升。改善FAVOR™的運算介面及結果,使操作更為流暢,讓流動和熱傳的計算更為準確。新功能包含了壓鑄的噴霧冷卻模式,可考慮噴嘴的機械運動,也包含2相的動態液滴流動計算。

FLOW SCIENCE 副總裁Mr. John Ditter

FLOW SCIENCE 副總裁Mr. John Ditter

再來是 FLOW-3D 日本分公司的總裁丸灣先鋒先生,針對目前熱門的主題,3D列印與焊接的應用,說明如何透過FLOW-3D 與FlowWeld 模組的功能,應用在不同客戶的案例上。並介紹新增加及改進的功能,像是接受非圓形或圓錐形的雷射頭形狀,也支援多重反射。

FLOW SCIENCE JAPAN總裁 丸灣先鋒

FLOW SCIENCE JAPAN總裁 丸灣先鋒

在簡單的茶敘休息時間後,我們邀請到 FLOW-3D 日本分公司總裁丸灣先鋒先生,介紹有關日本公司近期的模組開發成果,包含雷射焊接與積層製造(3D列印)模組功能及案例展示,這樣的應用正好與近年熱門的3D列印議題相符,因此在場的來賓們都非常感興趣。值得一提的是,丸灣總裁先生,特地展示苦練許久的中文開場白,讓我們感覺到他的熱情與誠意。

dsc_5368.jpg

FLOW SCIENCE JAPAN總裁 丸灣先鋒

接著很榮幸邀請到 FLOW-3D 多年的忠實用戶,中興工程(股)公司的柯欽彬先生,為大家說明二維及三維數值模式之模擬比較。此部分用於發電廠冷卻系統溫排水設計,針對同一電廠之溫排水案例,分別採用不同軟體工具,針對電廠溫排水之浮升射流進行模擬及比較探討。而 FLOW-3D 模擬結果顯示,其與Corjet 理論接近,其可同時考慮多噴頭混合、潮汐等效應。

中興工程(股)公司 柯欽彬先生

中興工程(股)公司 柯欽彬先生

下一個場次,由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洪啟銘經理,分享砂模鑄造案例的 FLOW-3D 模流分析心得。驗證在砂模鑄造製程下所設計澆流道系統是否會捲入大量空氣及最後凝固縮收區域的位置,提出鑄造方案改善的建議,解決收縮孔的出現問題,藉而提高壓鑄產品的良率。

金屬中心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洪啟銘經理

金屬中心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洪啟銘經理

在中午休息前的演講,由本公司的技術經理邱家麟博士,為各位來賓介紹他使用 FLOW-3D 垂直式靜水池之流場數值分析,分享透過軟體做的研究成果。針對垂直式靜水池模擬,並將實驗與模擬比對,得到相近的結果。另外並分享,如台灣歷經颱風的侵襲,透過軟體模擬繫纜船舶受強風吹襲的狀況,以及相關流場數值分析的珍貴結果。

泓崴科技 技術經理 邱家麟博士

泓崴科技 技術經理 邱家麟博士

下午的時間,接著由台灣的 FLOW-3D 用戶輪番上陣,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演說。

先邀請到的是忠興模具企業社的林宇哲先生,上台發表他們是如何以軟體輔助,並進而透過流道設計改善鑄件品質。此篇研究,剛好有機會與Flow Science 日本分公司(Flow Science Japan)合作。報告中提及因為高壓鑄造的方式來製造如風扇離合器這類的薄組件,實際上的鑄件成品可能產生缺陷問題,如氣孔。因次氣泡追蹤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透過絕熱模型來追蹤氣泡是相當困難的。而日本分公司開發了一種使用質量粒子的方法來追蹤氣泡。並且可以從粒子分布狀況觀察到相關趨勢。從粒子的分佈和凝固的分析結果,可以讓我們能夠預測收縮,來幫助提高鑄造的相關製程。

忠興模具企業社 林宇哲先生

忠興模具企業社 林宇哲先生

大會此次邀請到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賴堅戊博士,介紹到海洋中心自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我國海洋探測前瞻科技及研發服務平台的建置工作,包含研究船的建造與營運、錨錠系統的設置、精進與設計開發、海洋災害評估與防治以及海洋能源探勘與開發等。並如何透過 FLOW-3D 來輔助研究工作。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賴堅戊博士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賴堅戊博士

緊接著很高興邀請到聯合大學的許富淵助理教授,為我們說明他們的研究,即 FLOW-3D 模擬樹脂液滴在矽砂床滲透行為,並應用於3D列印砂模。此研究透過應用軟體進行模擬分析,探討黏結劑液滴在多孔隙材質的砂床上時,量測黏結劑所能擴散黏結之範圍大小,並對模擬結果進行實際液滴試驗的驗證。

聯合大學 許富淵助理教授

聯合大學 許富淵助理教授

最後一個水利工程的演講,是由成功大學水利系陳彥龍先生及蕭士俊教授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陳先生此次發表『 FLOW-3D 於三維質量源造波方法之建置及應用』,波流和結構物互制的驗證比對,藉由與二維和三維水工模型試驗或理論解比較,確認本文所發展之波浪水槽建置方法將可應用於探討波浪與結構物互制的問題。

成功大學水利系 陳彥龍先生

成功大學水利系 陳彥龍先生

最後一個演講場次,是 FLOW-3D 中國分公司的關曉強先生所整理的渦輪增壓機殼二次渣(氧化膜)改善案例,關先生因故未能出席,故由本公司技術同仁周旻慶上台代為報告。說明應用 FLOW-3D Cast 進行模擬分析渦輪機殼體。觀察其充型時的速度場及氧化膜的卷入過程,並透過分析進行優化來改善澆注系統。此一成功案例,很高興能透過大會的安排進行成果分享。

泓崴科技 周旻慶先生

泓崴科技 周旻慶先生

再次非常感謝台灣的 FLOW-3D 用戶和來賓們參與大會,讓此次活動成功並圓滿結束!

也希望與會來賓能透過今年的使用者大會能更進一步了解 FLOW-3D 在水利和鑄造等不同領域之應用,並期許各界能將 FLOW-3D 軟體使用的經驗傳遞出去,進而讓更多的單位與技術人員能使用 FLOW-3D 軟體,進而在研究工作上得到更大的收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