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高壓鑄造製程之噴灑離型劑的熱傳係數 (HTC) 如何計算

在高壓鑄造製程中,當鑄件取出後,模具上必須先噴灑離型劑,再合模進行下一次的生產。對某些產品來說,離型劑的噴灑方式對於模具的溫度分布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離型劑噴灑的模式,會因為鑄件模穴的造型而在局部區域造成冷卻效率的差異。如果要精確的計算,噴灑的區域還會隨著移動方式而變動。


為了取得較正確的冷卻資訊,需要針對熱傳遞係數 (HTC) 進行計算調整。

以 FLOW-3D 為例,可以將 HTC 改寫為噴灑形狀、冷卻率、噴灑壓力、模具溫度、噴灑角度,以及噴灑距離等參數。對模穴的表面而言,可以用下列方程式表示。




  • HTC0 在噴嘴至模具指定距離下之基本HTC。此參數由噴灑造型特徵、噴灑距離,以及噴灑壓力等組成。此參數還包括了模具表面溫度。

  • fd is the distance d dependent factor function.

  • fb is the spray angle β dependent factor function.

  • fe is the spray angle(between the surface normal and the spray direction) ε dependent factor function.


而噴灑距離 d, 噴灑角度 β 以及 ε 可由下圖表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