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技術電子報】FLOW-3D 於增材製造(3D列印)之客制化開發應用

FLOW-3D WELD及DEM模組,已被廣泛應用於增材製造之數值模擬與開發研究。利用 DEM模組模擬粉床製作與堆積,再搭配 WELD 模組進行雷射加工,可以檢視微觀狀態下,金屬粉末經過雷射加工加熱融化後的流動現象。


FLOW-3D 有完整的GUI可以進行數值模擬設定,同時支援全文字化的設定檔輸入(Prepin setup)。因此研究人員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以其他軟體開發合適的介面,進一步縮短分析所需要進行的設定時間。


以一個雙層多路徑的金屬粉末列印製程而言, 可以將整體步驟拆分為六個步驟:

1. 第一次粉末堆積

2. 第一次粉末刮平 (完成粉床製作)

3. 第一次雷射加工

4. 第二次粉末堆積

5. 第二次粉末刮平

6. 第二次雷射加工


上述六個部分可以分拆成六個製程,每一個製程可以進行單獨設定。

為了縮短時間,也可以採用下述客制化程式的方式,輸入粉床大小、粉末種類、雷射加工等參數,然後直接一鍵產生六個 prepin 設定檔。


如果有完整的參數,上述六個步驟的設定可以在 1分鐘內完成六個 prepin 檔輸出。使用者僅需要以 “Add simulation” 加入 prepin 檔,就能夠直接進行計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