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conference.jpg

賀! FLOW-3D 2014年台灣區使用者大會在2014年10月30日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圓滿成功!

1.jpg
2.jpg

這次大會為大家邀請到台灣的水利和鑄造領域的專家/學者來分享他們在 FLOW-3D 的使用成果,還有 FLOW-3D 美國原廠(FLOW SCIENCE)的總裁Mr. Thomas Jensen和副總裁Mr. John Ditter親自來台說明 FLOW-3D 新版功能和軟體未來的發展計劃;最後特別邀請到 FLOW-3D 日本分公司的總裁丸灣先鋒先生來介紹近二年來在日本所開發出來的技術成果發表。另外,在中場休息時此次活動的贊助廠商 睿志科技 和 鼎壹國際科技 也特別在會場外展示所代理的軟/硬體設備和安排人員到場進行產品說明,為活動增色不少、豐富了大會的內容。

3.jpg

FLOW SCIENCE 總裁Mr. Thomas Jensen

緊接著由FLOW SCIENCE的副總裁Mr. John Ditter上台向 FLOW-3D 用戶和與會來賓們,介紹今年6月發行的v11版新功能,除了在前處理的FAVORTM加入了STL圖檔檢查功能,另外在參數設定上也變得更方便,而新的求解器在精度和效率上也有明顯的改進與提升,內建的FlowSightTM後處理器供用戶自行選擇,並可呈現更多的分析結果。於下半年新發行的 FLOW-3D Cast 4.0也納入了v11的新功能和FlowSightTM後處理器,相信是鑄造業者的模流分析軟體更好的選擇,最後在會中也與大家說明FLOW-3D在下一年度的軟體規劃與未來發展

FLOW SCIENCE 副總裁Mr. John Ditter

FLOW SCIENCE 副總裁Mr. John Ditter

經過中午餐敘過後,下午的場次由台灣的FLOW-3D用戶輪番上陣,為大家帶來了精彩的演說。

首先為邀請到的是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的林英傑博士上台發表『水庫黏性泥沙清淤研究』,他在報告中提及如何改善水庫淤積問題一直是台灣水利工程師所努力的方向,然而受限於水資源調配的限制,水庫淤積問題一直無法有效的改善。近年來,台灣幾個大型水庫除了安排機械清淤外,也積極興建排洪防淤隧道,希望能減緩水庫淤積速度。而這次的發表主要是探討庫區抽泥系統,希望藉由水工模型試驗配合 FLOW-3D 模擬,了解庫區內黏性淤泥層啟動特性並提出改善工法,來提高排砂效率。

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 林英傑博士

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 林英傑博士

接下來邀請到的是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曾子彝博士上台發表『FLOW-3D 在石門水庫增設防淤隧道之模擬』,在報告中藉由 FLOW-3D 軟體進行數值模型模擬探討分洪防淤工程規劃案在滿足水資源條件下之分水排砂比(平均排放濃度),以及評估水庫分洪防淤隧道水理流況與導引異重流之流場,並結合水庫既有設施更新改善工程,提升過庫泥砂百分比,提供規劃設計參考。本次發表的內容利用 FLOW-3D 軟體在國網中心ALPS高速計算主機上進行防淤隧道工程與全庫區泥沙異重流計算模擬,模擬結果與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進行之物理模型試驗結果大致吻合。因此,藉由 FLOW-3D 軟體數模所得之結果應用於水利工程結構設計上將可節省設計在物模試驗上的時間與成本。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曾子彝博士

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曾子彝博士

緊接著為大家邀請到忠興模具的林宇哲先生上台發表『FLOW-3D 在中心進澆鑄造之應用』,他在報告中與大家說明中心進澆鑄造在設計和鑄造上可能遭遇到的問題,及介紹如何利用 FLOW-3D 來進行預測和改善中心澆口鑄造的缺陷問題;最後他還將分析結果改由FlowSightᵀᴹ後處理器來呈現,以求得更真實的分析結果來與實際成品做比對。

忠興模具 林宇哲先生

忠興模具 林宇哲先生

下午中場休息結束後,大會邀請到了 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系的許富淵老師親自上台發表學生陳智頌的畢業論文『FLOW-3D 應用於模擬砂心吹製的製程』,一開始許老師還跟大家介紹了一部上半年曾在台上映的日劇《領導者們》,此劇中有提及在開發汽車引擎時,其砂心的製作在模具裡佔了很重要的角色。故此次的研究是利用 FLOW-3D模擬來建立不同的實驗參數,如入口壓力、入口大小、粒徑大小和開口幾何形狀。並針對模擬結果進行討論與分析,來了解模擬參數的改變對於砂心吹製過程的影響。

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系 許富淵老師

國立聯合大學材料系 許富淵老師

緊接著由陳彥龍同學 代表成功大學水利系 蕭士俊教授的研究團隊上台發表『FLOW-3D 於離岸風機支承結構受力分析之應用』,以FLOW-3D 數值模式探討波浪通過離岸風機支承結構;FLOW-3D 以輻射邊界條件作為使波浪能順利通過計算域邊界,不產生反射波的邊界條件。但在使用輻射邊界條件時,仍有明顯的反射波。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他將數值海綿層加入到模式之中,使得波浪能於計算域內被消散掉,並且將波浪於水平底床中的數值結果與解析解進行波形驗證。在波浪與結構物的互制問題上,透過與先前的實驗和數值成果比較,顯示 FLOW-3D 模式有良好的精確度。最後,將 FLOW-3D 模式應用到離岸風機支承結構的波浪作用力分析,並探討波浪重現期為5、10、20和50年條件下的支承結構受力。

成功大學水利 陳彥龍先生

成功大學水利 陳彥龍先生

最後由 FLOW-3D 日本分公司 的總裁丸灣先鋒先生上台為大家發表『FLOW-3D 日本分公司的發展:激光束焊接、離散元素法在流態、砂心吹氣、混合填料與樹脂模擬之應用、FLOW-3D 結構分析介面』;丸灣先生特別準備了一小段的中文開場介紹,目前正在積極學習中文的他,也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全程以中文進行發表與演說。另外,大會特別翻譯了他的英文演講內容,並收錄了完整的中文翻譯至投影片講稿裡,提供給與會人員參考,也希望讓大家更加了解日本公司在不同領域上的應用與發展。

 FLOW-3D日本分公司 總裁丸灣先鋒

 FLOW-3D日本分公司 總裁丸灣先鋒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