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2-conference.jpg

賀!FLOW-3D 2012年台灣區使用者大會在2012年10月31日假台北晶華酒店4樓萬象廳圓滿落幕!

2012年FLOW-3D 台灣使用者大會花絮

活動當天邀請到FLOW-3D美國原廠的總裁 Mr. Thomas Jensen為大會開場向與會來賓致歡迎辭,並預祝今年的FLOW-3D 2012年台灣區使用者大會圓滿成功!

P1420195.JPG

FLOW SCIENCE 總裁Mr. Thomas Jensen

在上半場的專題演講(DEVELOPMENT PLANS),分別由FLOW Science(FLOW-3D美國原廠)的Mr. John Ditter (VP of Software Engineering)和Mr. Michael Barkhudarov(VP of R&D)兩位副總裁親自蒞臨會場向所有FLOW-3D用戶和與會來賓進行說明,介紹10.1版之後的操作介面將有顯著的進步,以增進使用者的工作效率。另外,介紹即將發表的FLOW-3D 10.1版新增功能,包括淺水與三維混合模式、孔隙移動物件、噴霧冷卻模式、利用有限元素分析的塑性變形,與全新的冷卻水道模組。這些新增功能能夠讓FLOW-3D成為準確性更佳與功能更強大的模擬軟體。會中也說明了預計在2013年發表的FLOW-3D/MP規劃。

IMG_4021-1.jpg

FLOW SCIENCE 副總裁Mr. John Ditter

IMG_4033-1.jpg

FLOW SCIENCE 副總裁Dr. Michael Barkhudarov

而下半場採「主題性」分廳演講,並邀請到國內「水利」和「鑄造」兩大領域的專家和學者上台與來賓分享FLOW-3D軟體的成功案例。

在「水利」的場次:首先邀請到中興工程顧問水利及海洋工程部的林英傑博士上台發表「FLOW-3D日常生活之應用」,因他個人在工作上常使用 FLOW-3D 來解決許多工程上的問題,但這次他想跟來賓們分享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流力問題時,透過 FLOW-3D 的數值模擬,也能從中獲得一些想法,並進而改善讓生活更美好!

P1420223-1.jpg

中興工程顧問(股)公司 林英傑博士

緊接著邀請到的是成功大學水利系許泰文教授之研究團隊的賴堅戊博士上台發表「FLOW-3D在岸基式震盪水柱波浪發電設施之模擬及其驗證」,本研究以波動傳遞至岸基沉箱時壓縮氣室空氣為方向,利用小尺度之波動水槽進行水工試驗進行研究,並採用FLOW-3D嘗試去模擬及驗證其適用性。

P1420232-1.jpg

成功大學水利系 賴堅戊博士

接下來則是由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的陳樹群教授親自上台發表「魚骨型魚道周圍流場之模擬」,本研究旨在建立水流通過魚骨型魚道之三維水理模式,並探討水流在魚骨型魚道中因斷面束縮、展寬及其魚骨狀底床等所形成的水流情況。利用FLOW-3D三維計算流體動力數值模式,模擬水流通過魚道不同斷面時產生之流速以及流況變化。

P1420244-1.jpg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系 陳樹群教授

最後是邀請到隸屬於中興工程顧問集團的環興科技水利工程部的邱閔卿技術經理上台發表「FLOW-3D於攔河堰輔助設計應用」,利用FLOW-3D軟體進行堰址下游沖刷坑沖刷模擬,分別模擬不同流量情況下之沖刷情況。模擬結果顯示不同流量情況下,沖刷坑之位置與最大沖刷深度也為之不同。而且透過數值模擬方式,提供另一種沖刷坑深度評估方式,輔助堰基礎高程及基樁底部高程設計之用。

P1420255-1.jpg

環興科技水利工程部 邱閔卿技術經理

在「鑄造」的場次:首先是由聯合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的許富淵老師與同系的林惠娟教授共同發表的「平流鑄造法中冷卻輪內冷卻水的沸騰現象模擬」,本研究以數值模擬的方式,來探討平流鑄造法中,冷卻銅輪內冷卻管內冷卻水的沸騰現象。經過許老師詳細的解說與介紹後,讓在場的來賓能夠了解FLOW-3D模擬流速、冷卻問題的要點與實際驗證的情況,並能夠更加了解軟體使用於不同鑄造製程的延伸應用。

IMG_4108.jpg

聯合大學 許富淵副教授

接下來,邀請到忠興模具企業社的林宇哲先生上台發表「FLOW-3D在金屬鑄造之應用」,在會中以一個重力鑄造,一個高壓鑄造的實例來介紹如何透過不同的流道設計來進行問題探討,進而透過不同的改善方案加以驗證,另外,林先生在導入軟體後,如何針對實機與模擬上的差異進行實驗,藉由試模所得到的結果來反驗證模擬過程中所設定的參數,並加以修正,做為之後計算模擬的參考。當天林先生也有將實際成品帶至會場,在會後有不少模具同業與林先生進行交流與討論。

IMG_4134.JPG

忠興模具企業社 林宇哲先生

最後一場由泓崴科技副總經理蔡毓斌博士為大家介紹FLOW-3D在鑄造領域的專用軟體「FLOW-3D Cast操作與應用」,希望透過此介紹能讓從未接觸過鑄造模流分析軟體的來賓們,對FLOW-3D Cast的鑄造專用功能和貼近使用者的中文操作介面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IMG_4144.JPG

泓崴科技副總經理 蔡毓斌博士

也期望透過此次的FLOW-3D 2012年台灣區使用者大會讓與會來賓能透過台上講員們的演說和分享,更進一步了解FLOW-3D在水利和鑄造領域之應用,並希望經由這樣的活動達到軟體使用之經驗傳遞和知識分享的目的,進而讓更多的來賓有興趣來了解FLOW-3D軟體。

bottom of page